linux / 未分类 / 生活与情感 · 2015年5月21日

运维老鸟谈Linux运维工程师发展路线(转)

linux运维发展常见的就是下面两条路线:
第一条:运维应用–>系统架构–>运维开发–>系统开发
第二条:运维应用–>应用dba–>架构dba–>开发DBA
下面详细每个阶段的职位说明(以北上广为例):
01. 运维应用级别:
这个阶段就是玩别人的软件,例如:linux,nginx,mysql,php,nagios 大多数的linux运维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都是这个阶段。 这个阶段的工资平均3-10K。处在这个阶段的伙伴们要注意了。
这里属于金字塔的底端,工资是相对比较低的。
02. 系统架构级别:
这个阶段就是用已知软件架构大规模集群方案以及实现各种技术方案
这个就是所谓的系统架构师,如果是程序开发就是程序架构师。
这个阶段的工资平均10K-30K,属于运维应用上层,需要靠技术,
沟通,思想三条线通力配合才能达到这个水平。
03. 运维开发级别:
这个阶段就是利用已知语言,开发基本的应用层工具,例如:web管理系统
这个阶段的平均工资大概10-30K,如果具备前两个运维应用和系统架构的积淀,
那么工资30-60K很轻松。
04. 系统开发级别:
这个阶段就是修改开源的软件,或者开发新的服务软件(例如:也开发一个web软件,存储软件)与底层软件(例如:OS)
这个阶段的平均工资大概20-60K,如果具备前两个运维应用和系统架构的积淀,工资更高!
05. 数据库管理和架构:
这个阶段就是也主要是玩别人的软件,但是由于数据相对更重要,所以工资要一些。
数据库也需要架构,所以数据库的高级阶段工资也会较高,数据库开发职位不多,就不说了。
这个阶段的工资平均10K-40K。要求至少第一层运维应用的能力。其他能力有就是加分。
#####为什么架构师工资比运维高?
很多IT网友都知道架构师工资高,但不知道到底具备哪些素质工资才高?
不过也想工资高,于是拼命学习,N时间后,发现自己的工资还是再原地不动,或者没涨多少,
于是很困惑。过来找老男孩问个究竟。
其实架构师的工资也不都是很高的,架构师人员的工资也差距很大的,从10K到100K都有。
高级人员一般有两个方向决定价值:一个是知识宽度,一个是知识深度,随便哪个达到工资都会很高。
一般高级系统架构师主要还是知识的宽度,除了知识的宽度外,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核心,
还是做人的人品(优秀的品质),职场做事的重要思想(就是如何把事做对)。具体可以参看:
http://edu.51cto.com/lesson/id-46911.html
为什么老提人品和做事态度、做事思想呢,这些是应聘者得到企业重用的大前提。
下面今天上午再架构师群里和小伙伴们讨论的几个大型架构系统架构的问题。
1、1000台服务器规模,JAVA和PHP混合环境,如何构建一套高效的从测试环境代码测试到
正式环境的代码发布、回滚以及软件更新、配置变更的可实施的解决方案及规范流程制度?
2、电商秒杀:前10秒100万并发抢购,请设计个方案解决之?
3、6个机房,近1000台服务器如何设计一套所有账号统一管理的解决方案?
4、不考虑硬件资源及带宽,请设计一套可行的网站架构,解决大流量DDOS攻击问题,请分层逐一详细说明?
5、500台服务器规模,如何实现跨机房容灾,即一个机房宕机,其他机房可以最快接管提供服务?
请勿泛泛而谈,通盘整体考虑给出可实施的解决方案细节。
上面5道题其实只是一个N多方案的几个试题而已,但这些答好了,就可以推测你别的也能搞定了。
我再群里和小伙伴们说,如果这5道答明白了,轻松月薪2-3W,想挑战的来老男孩教室办公室,
老男孩亲自面试,通过后负责推荐工作。
高级架构师最核心的就是思想(系统架构思想,程序架构思想),而不是某一个具体的技术点。
专注于部署各种网络服务的应用运维,只是应用软件,脑细胞的使用和架构师无法比的,所以工资必然低。
架构师是靠思想,经验再赚钱。所以,工资必然高。所以,简单的说,你的工资高不高就看你付出的脑细胞多不多。
有时候,面试者觉得自己很好了。但是面试官感觉不行,就是因为面试官的头脑框架比面试者大。
所以面试者解答问题的框架、高度以及方案细节能否达到面试官头脑的框架高度直接决定工资的多少。
所有评价你会不会不是你自己觉得咋样,而是别人(面试者)的评判,对高级人员首先会看人品,态度。
临时的一篇随笔。自我保留记录,有待完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