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桌面 / shell 及相关 / 未分类 · 2016年8月13日

shell Fork 炸弹

#{ 后有个空格

:(){ :|:&};:

或者
.() { .|.& };.
一行看似无法理解的只有13个字符的命令,即可占用掉所有系统的资源。其实,这行命令如果这样写成bash script就不难理解了:
:()
{
:|: &
}
;
:
* 第 1 行说明下面要定义一个函数,函数名为小数点,没有可选参数。
* 第 2 行表示函数体开始。
* 第 3 行是函数体真正要做的事情,首先它递归调用本函数,然后利用管道调用一个新进程(它要做的事情也是递归调用本函数),并将其放到后台执行。
* 第 4 行表示函数体结束。
* 第 5 行并不会执行什么操作,在命令行中用来分隔两个命令用。从总体来看,它表明这段程序包含两个部分,首先定义了一个函数,然后调用这个函数。
* 第 6 行表示调用本函数。
冒号”:”其实是函数名,这个bash脚本就是在不断的执行该函数,然后不断fork出新的进程。
对于函数名,大家可能会有所疑惑,小数点也能做函数名使用吗?毕竟小数点是 shell 的一个内嵌命令,用来在当前 shell 环境中读取指定 文件,并运行其中的命令。实际上的确可以,这取决于bash对命令的解释顺序。
默认情况下,bash处于非POSIX模式,此时对命令的解释顺序如下:
* 关键字,例如 if、for 等。
* 别名。别名不能与关键字相同,但是可以为关键字定义别名,例如 end=fi。
* 特 殊内嵌命令,例如 break、continue 等。POSIX 定义的特殊内嵌命令包括:.(小数点)、:(冒号)、break、continue、 eval、exec、exit、export、readonly、 return、set、shift、times、trap 和 unset。 bash 又增加了一个特殊的内嵌命令 source。
* 函数。如果处于非 POSIX 模式,bash 会优先匹配函数,然后再匹配内嵌命令。
* 非特殊内嵌命令,例如 cd、test 等。
* 脚本和可执行程序。在 PATH 环境变量指定的目录中进行搜索,返回第一个匹配项。
由 于默认情况下,bash 处于非 POSIX 模式,因此fork炸弹中的小数点会优先当成一个函数进行匹配。(注:使用小数点代替其中的冒号,也能起到完全相同的效果。)
#py 版
#!/usr/bin/python
import os
while True:
os.fork()

经典的 Fork 炸弹解析
https://linux.cn/article-5685-1-r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