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及相关 / 未分类 · 2012年3月13日

case语句

case语句 :它能够把变量的内容与多个模板进行匹配,再根据成功匹配的模板去决定应该执行哪部分代码。
使用格式:
case 匹配母板 in
模板1 [ | 模板2 ] … ) 语句组 ;;
模板3 [ | 模板4 ] … ) 语句组 ;;
esac
case语句的匹配是从上往下地匹配顺序。因此,case语句编写的原则是从上往下,模板从特殊到普通。在C语言里,case语句中有default模板,而在shell程序设计中,可能将模板写成*,就可以完成相同的功能。
case语句的模板支持匹配
匹配以n开头的所有情况: n*
匹配yes的所有字母大小不同的情况: [yY][eE][sS]
但不支持{}匹配,因为模板可以使用 | 就可以达到目的。
例程:
#!/bin/sh
echo "Please input "yes" or "no""
read var
case "$var" in
[yY][eE][sS] ) echo "Your input is YES" ;;
[nN][oO] ) echo "Your input is YES" ;;
* ) echo "Input Error!" ;;
esac
exit 0

from http://hi.bccn.net/space-108519-do-blog-id-11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