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及相关 / 未分类 · 2015年1月19日

linux下用通配符删除当前目录下包括子目录的相同文件或其它

linux下用通配符删除当前目录下包括子目录的相同文件或其它
src 下面 有很多.c 文件,一个个目录去删也太搞笑了。
还好find命令有-exec的选项,一旦find命令匹配到了相应的文件,就可以有-exec选项中的命令对其进行操作。
保险起见还是先用ls命令看看匹配的文件是不是都可以删:
find . -name “*.c” -exec ls {} \;
删除当前目录下所有的*.o文件:
find . -name “*.c” -exec rm -f {} \;
可以在删除前给提示,删除则输入y键:
find . -name “*.o” -ok rm -f {} \;
不过如果文件多的话就不适合了。
有些类似的例子:
删除更改时间在5日以前的文件:
find . -type f -mtime +5 -exec rm -f {} \;
删除前给提示
find . -type f -mtime +5 -ok rm -f {} \;
除了-exec选项外,还可以用xargs命令:
xargs
  在使用find命令的-exec选项处理匹配到的文件时, find命令将所有匹配到的文件一起传递给exec执行。不幸的是,有些系统对能够传递给exec的命令长度有限制,这样在find命令运行几分钟之后,就会出现溢出错误。错误信息通常是”参数列太长”或”参数列溢出”。这就是xargs命令的用处所在,特别是与find命令一起使用. find命令把匹配到的文件传递给xargs命令,而xargs命令每次只获取一部分文件而不是全部,不像-exec选项那样。这样它可以先处理最先获取的一部分文件,然后是下一批,并如此继续下去。在有些系统中,使用-exec选项会为处理每一个匹配到的文件而发起一个相应的进程,并非将匹配到的文件全部作为参数一次执行;这样在有些情况下就会出现进程过多,系统性能下降的问题,因而效率不高;而使用xargs命令则只有一个进程。另外,在使用xargs命令时,究竟是一次获取所有的参数,还是分批取得参数,以及每一次获取参数的数目都会根据该命令的选项及系统内核中相应的可调参数来确定。
  让我们来看看xargs命令是如何同find命令一起使用的,并给出一些例子。
  下面的例子查找系统中的每一个普通文件,然后使用xargs命令来测试它们分别属于哪类文件:(no eg )
  下面的例子在整个系统中查找内存信息转储文件(core dump),然后把结果保存到/tmp/core.log 文件中:
  $ find . -name “core” -print | xargs echo “” >/tmp/core.log
  下面的例子在/apps/audit目录下查找所有用户具有读、写和执行权限的文件,并收回相应的写权限:
  $ find /apps/audit -perm -7 -print | xargs chmod o-w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用grep命令在所有的普通文件中搜索device这个词:
  $ find / -type f -print | xargs grep “device”
find / \\ * -type f -print | xargs grep “device”
  注意,在上面的例子中, \\用来取消find命令中的*在shell中的特殊含义。
  小结
  find命令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工具,它可以按照用户指定的准则来匹配文件。使用exec和
  xargs可以使用户对所匹配到的文件执行几乎所有的命令。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671979-id-1901064.html
http://popzys.blog.163.com/blog/static/44846015201042094735886/
http://blog.chinaunix.net/u2/72751/showart_1131565.html
第二
利用find命令递归修改目录下文件权限
我们可以利用chmod来修改文件或者目录的权限,但是这样只能修改一个文件或目录,
利用-R 参数可以递归修改,但是会修改全部子目录和文件的权限。
那么如何只修改子目录或者只修改文件的权限呢?
当然shell可以实现,其实linux本身自带的find命令可以实现。
假设我们要把所在目录下的所有目录的权限递归设置为744,(两条语句的功能一样的):
1、 find -type d -exec chmod 744{} \; (这句的句末有分号)
2、 find -type d|xargs chmod 744
假如我们要把所在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权限递归地改成644:
1、 find -not -type f -exec chmod 644 {} \;
2、 find -not -type f|xargs chmod 644
-d代表修改目录,-f代表修改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