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及相关 / vim / 未分类 · 2015年4月30日

vmdiff的基本用法(转)

vmdiff的基本用法就是:
# vimdiff FILE_LEFT FILE_RIGHT
或者
# vim -d FILE_LEFT FILE_RIGHT
如果希望交换两个窗口的位置,或者希望改变窗口的分割方式,可以使用下列命令:
1. Ctrl-w K(把当前窗口移到最上边)
2. Ctrl-w H(把当前窗口移到最左边)
3. Ctrl-w J(把当前窗口移到最下边)
4. Ctrl-w L(把当前窗口移到最右边)
其中1和3两个操作会把窗口改成水平分割方式
光标移动
接下来试试在行间移动光标,可以看到左右两侧的屏幕滚动是同步的。这是因为”scrollbind”选项被设置了的结果,vim会尽力保证两侧文件的对齐。如果不想要这个特性,可以设置:
:set noscrollbind
可以使用快捷键在各个差异点之间快速移动。跳转到下一个差异点:
]c
反向跳转是:
[c
如果在命令前加上数字的话,可以跳过一个或数个差异点,从而实现跳的更远。比如如果在位于第一个差异点的行输入”2]c”,将越过下一个差异点,跳转到第三个差异点。
回页首
文件合并
文件比较的最终目的之一就是合并,以消除差异。如果希望把一个差异点中当前文件的内容复制到另一个文件里,可以使用命令
dp (diff “put”)
如果希望把另一个文件的内容复制到当前行中,可以使用命令
do (diff “get”,之所以不用dg,是因为dg已经被另一个命令占用了)
如果希望手工修改某一行,可以使用通常的vim操作。如果希望在两个文件之间来回跳转,可以用下列命令序列:
Ctrl-w, w
在修改一个或两个文件之后,vimdiff会试图自动来重新比较文件,来实时反映比较结果。但是也会有处理失败的情况,这个时候需要手工来刷新比较结果:
:diffupdate
如果希望撤销修改,可以和平常用vim编辑一样,直接
, u
但是要注意一定要将光标移动到需要撤销修改的文件窗口中。
同时操作两个文件
在比较和合并告一段落之后,可以用下列命令对两个文件同时进行操作。比如同时退出:
:qa (quit all)
如果希望保存全部文件:
:wa (write all)
或者是两者的合并命令,保存全部文件,然后退出:
:wqa (write, then quit all)
如果在退出的时候不希望保存任何操作的结果:
:qa! (force to quit all)
https://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vimdi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