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ask – Linux新建文件和目录的默认权限

umask命令允许你设定文件创建时的缺省模式,对应每一类用户(文件属主、同组用户、其他用户)存在一个相应的umask值中的数字。
对于文件来说,这一数字的最大值分别是6。
系统不允许你在创建一个文本文件时就赋予它执行权限,必须在创建后用chmod命令增加这一权限。
目录则允许设置执行权限,这样针对目录来说,umask中各个数字最大可以到7。
umask 是从权限中“拿走”相应的位
如:umask值为022,则默认目录权限为755,默认文件权限为644。
umask一般在/etc/profile、$ [HOME]/.bash_profile或$[HOME]/.profile中设置,由于profile的读取有一定的顺序:
/etc/profile->$HOME/.profile->$HOME/.bash_profile,所以在.profile里面设置的umask会被后面的profile覆盖了,推荐设置在$HOME/.bash_profile
总结:
掌握二个要点,一、文件基数为666,目录为777,即文件无设x位,目录可设x位。二、chmod是设哪个位,哪么哪个位就有权限,而umask是设哪个位,则哪个位上就没权限
http://my.oschina.net/alphajay/blog/11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