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穷

来自linux中国网wiki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中国人为什么穷

以低人权带来的低劳动力成本,将GDP做得越来越大,国家和政府的税收越来越多,表面看来国家更富强了,但是这种模式使国富民穷的局面越来越恶化。

中国社会转型的核心就是数亿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所面临的问题,什么就业、物价、房价、拥挤、教育、医疗、社保,大多都跟城市化问题脱离不了关系。农村人来到城市,在城市一无所有,一切重新开始,光是房车已经压得很多人喘不过气了。很多人诟病土地财政,其实这不是根本原因。房价高,人们尚且往北上广深挤;房价低了,这些地区会成为人间地狱。根本原因就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和城市化

农民为什么穷

我家乡的情况,典型的老人农业。这也是全国许多农村的一个缩影。农民老龄化、农地非粮化,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问题。


在广大的山区、丘陵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耕地抛荒的现象非常严重。

现在城市里的年轻人,多数已经不会关心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了。个人的生存已经很艰难,哪有心思去思考国家大事。


像我这样“受过高等教育的有志青年”,吃着地沟油的命,操着中南海的心,关心国家粮食安全,平时留心收集资料,心里也没个数。农业部每年公布的数字,粮食都是增产的,可是,这个数字究竟是真是假,有多少水分,谁能说得清呢?我发现不光是我这个小人物,接触到的很多农业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对粮食安全也是各有各的说法。


要知道高地价不是因为大城市缺少适合建设的土地,而是政府为了卖个好价钱,控制了建设用地指标

前财长楼继伟的谈话看过没?放弃耕地红线,把农民从土地上逼出来。中国才有可能继续吃人口红利,继续城市化。假如像前苏联那样补贴农业,就可能堕落中等收入陷阱。

see also

陈志武:为什么中国人勤劳却不富有

为什么国家越来越富,老百姓却越来越穷?

中国农民,为什么一直那么穷?

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

为什么有的人工作了一辈子,还是很穷?


中国人为什么一套接一套的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