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d multi:管理多个MySQL服务器的程序-mysql多实例

来自linux中国网wiki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mysqld_multi:管理多个MySQL服务器的程序


mysqld_multi可以管理多个监听不同Unix套接字文件和TCP/IP端口的连接的mysqld 进程。它可以启动或停止服务器,或报告它们的当前状态。

程序寻找my.cnf中的[mysqldN]组(或--config-file选项指定的文件)。N 可以为任何正整数。在下面的讨论中该数字指选项组号,或GNR。组号区别各选项组,并用作mysqld_multi的参数来指定想要启动、停止哪个服务器或获取哪个服务器的状态报告。这些组中的选项与将用来启动mysqld的[mysqld]组中的相同。(例如,参见2.9.2.2节,“自动启动和停止MySQL”)。但是,当使用多个服务器时,需要每个服务器使用自己的选项值,例如Unix套接字文件和TCP/IP端口号。关于在多服务器环境中,每个服务器对应唯一选项的详细信息,参见5.12节,“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多个MySQL服务器”。

要想调用mysqld_multi,使用下面的语法:

shell> mysqld_multi [''options''] {start|stop|report} [''GNR''[,''GNR''] ...]<br/> start、stop和report表示你想要执行的操作。你可以在单个服务器或多个服务器上执行指定的操作,取决于选项名后面的GNR 列。如果没有该列,mysqld_multi为选项文件中的所有服务器执行该操作。

每个GNR值代表一个选项组号或组号范围。GNR值应为选项文件中组名末尾的号。例如,组[mysqld17]的GNR为17。要想指定组号的范围,用破折号间隔开第1个和最后1个号。GNR值10-13代表组[mysqld10]到[mysqld13]。可以在命令行中指定多个组或组范围,用逗号间隔开。GNR列不能有空格字符(空格或tab);空格字符后面的内容将被忽略掉。

该命令使用选项组[mysqld17]启动单个服务器:

shell> mysqld_multi start 17<br/> 该命令停止多个服务器,使用选项组[mysql8]和[mysqld10]至[mysqld13]:

shell> mysqld_multi stop 8,10-13<br/> 使用该命令列出设置选项文件的示例:

shell> mysqld_multi --example<br/> mysqld_multi支持下面的选项:

· --config-file=name

指定选项文件名。这关系到mysqld_multi从哪里寻找[mysqldN]选项组。没有该选项,从通用my.cnf文件读所有选项。选项不影响 mysqld_multi从哪里读取自己的选项,总是从通用my.cnf文件的[mysqld_multi]组读取。

· --example

显示示例选项文件。

· --help

显示帮助消息并退出。

· --log=name

指定日志文件名。如果该文件存在,后面为日志输出。

· --mysqladmin=prog_name

用来停止服务器的mysqladmin二进制。

· --mysqld=prog_name

可用的mysqld二进制。请注意你还可以将该选项的值指定为mysqld_safe。选项被传递给 mysqld。确保在PATH环境变量设定值或mysqld_safe中有mysqld所在目录。

· --no-log

按照标准输出打印日志信息,不要写入日志文件。默认情况下,输出写入日志文件。

· --password=password

调用mysqladmin时使用的MySQL账户的密码。请注意该密码值不是可选项,不象其它MySQL程序。

· --silent

禁用警告。

· --tcp-ip #这个我就用昨比较 多了

通过TCP/IP端口而不是Unix套接字文件来连接每个MySQL服务器。(如果找不到套接字文件, 服务器仍然可以运行,但只能通过 TCP/IP端口访问)。默认情况下,使用Unix套接字文件进行连接。该选项影响stop和report操作。

· --user=user_name

调用mysqladmin时使用的MySQL账户的用户名。

· --verbose

更详细。

·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并退出。

关于mysqld_multi的一些注解:

· 确保停止mysqld服务器(用mysqladmin程序)的MySQL账户在各个服务器中的用户名和密码相同。并且应确保账户具有SHUTDOWN权限。如果你想要管理的服务器的管理账户有许多不同的用户名或密码,你需要在每个服务器上创建一个账户,并具有相同的用户名和密码。例如,你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为每个服务器设置一个普通multi_admin账户:

· shell> mysql -u root -S /tmp/mysql.sock -p''root_password''<br/> · mysql> GRANT SHUTDOWN ON *.*<br/> · -> TO 'multi_admin'@'localhost' IDENTIFIED BY 'multipass';<br/> 参见5.7.2节,“权限系统工作原理”。你必须为每个mysqld服务器执行该操作。当连接时适当更改连接参数。请注意账户名的主机部分必须允许你用multi_admin从你想要运行mysqld_multi的主机进行连接。

· 如果你使用mysqld_safe来启动mysqld(例如,--mysqld=mysqld_safe),--pid-file选项很重要。每个mysqld应有自己的进程ID文件。使用mysqld_safe而不使用mysqld的好处是mysqld_safe“守护”其mysqld进程,如果用kill –9发送的信号或由于其它原因(例如分段故障)进程终止,则重启进程。请注意mysqld_safe脚本需要你从某个位置启动它。这说明运行mysqld_multi前你必须进入某个目录。如果启动时有问题,请参见mysqld_safe脚本。特别是要检查下列行:

· ----------------------------------------------------------------<br/> · MY_PWD=`pwd`<br/> · # Check if we are starting this relative (for the binary release)<br/> · if test -d $MY_PWD/data/mysql -a -f ./share/mysql/english/errmsg.sys -a \<br/> · -x ./bin/mysqld<br/> · ----------------------------------------------------------------<br/> 参见5.1.3节,“mysqld_safe:MySQL服务器启动脚本”。上述行执行的测试应成功,否则你可能遇到了问题。

· 每个mysqld的Unix套接字文件和TCP/IP端口号必须不同。

· 你可能想要为mysqld使用--user选项,但为此你需要用Unix root用户运行mysqld_multi脚本。选项文件中有选项不要紧;如果你不是超级用户,并且你用自己的Unix账户重启mysqld进程,你只会得到警告。

· 重要:确保mysqld进程启动所用Unix账户可以完全访问数据目录。不要使用Unix root账户,除非你知道你在做什么。

· 非常重要:使用mysqld_multi前,确保理解传递给mysqld服务器的选项的含义以及你为什么想要独立的mysqld进程。应清楚 在相同的数据目录下使用多个mysqld服务器的危险。使用单独的数据目录,除非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在线程系统中,在相同的数据目录下启动多个服务器不会得到超性能。参见5.12节,“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多个MySQL服务器”。

下面的示例显示了你如何设置选项文件来使用mysqld_multi。专门省去第1个和第5个[mysqldN]组来说明你的选项文件可以稍有不同。这样给你更大的灵活性。mysqld程序重启或停止的顺序由它们在选项文件中的顺序决定。

#This file should probably be in your home dir (~/.my.cnf)<br/> # or /etc/my.cnf<br/> # Version 2.1 by Jani Tolonen 

[mysqld_multi]<br/> mysqld = /usr/local/bin/mysqld_safe<br/> mysqladmin = /usr/local/bin/mysqladmin<br/> user = multi_admin<br/> password = multipass

[mysqld2]<br/> socket = /tmp/mysql.sock2<br/> port = 3307<br/> pid-file = /usr/local/mysql/var2/hostname.pid2<br/> datadir = /usr/local/mysql/var2<br/> language = /usr/local/share/mysql/english<br/> user = john

[mysqld3]<br/> socket = /tmp/mysql.sock3<br/> port = 3308<br/> pid-file = /usr/local/mysql/var3/hostname.pid3<br/> datadir = /usr/local/mysql/var3<br/> language = /usr/local/share/mysql/swedish<br/> user = monty

[mysqld4]<br/> socket = /tmp/mysql.sock4<br/> port = 3309<br/> pid-file = /usr/local/mysql/var4/hostname.pid4<br/> datadir = /usr/local/mysql/var4<br/> language = /usr/local/share/mysql/estonia<br/> user = tonu

[mysqld6]<br/> socket = /tmp/mysql.sock6<br/> port = 3311<br/> pid-file = /usr/local/mysql/var6/hostname.pid6<br/> datadir = /usr/local/mysql/var6<br/> language = /usr/local/share/mysql/japanese<br/> user = jani

<br/>
http://www.iteedu.com/database/mysql/mysqlmanualcn/database-administration/mysqld-multi.php

星期四 05 1月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