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命令和Shell脚本判断文件或文件夹是否

来自linux中国网wiki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Shell脚本判断文件或文件夹是否存

* 知识点

test命令采用以下语法格式:

test EXPRESSION
[ EXPRESSION ]
[[ EXPRESSION ]]

如果你希望你的脚本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和可移植性,你可以是由旧的test命令格式[,该命令在所有POSIX shell上都可用。大多数使用Bash、Zsh和Ksh作为默认shell的现代系统都支持test命令[[(双括号)的新升级版本。

* 检查文件是否存在

通常需要使用到文件操作符-e和-f。第一个-e用来检查文件是否存在,而不管文件类型。第二个-f仅仅用来检查文件是常规文件(不是目录或设备)时返回true。

FILE=/etc/resolv.conf
if [[ -f "$FILE" ]]; then
    echo "$FILE exist"
else 
    echo "$FILE does not exist"
fi

* 检查目录是否存在

Linux系统中运算符-d允许你测试一个文件是否时目录。

例如检查/etc/docker目录是否存在,你可以使用如下脚本:

FILE=/etc/docker
if [ -d "$FILE" ]; then
    echo "$FILE is a directory"
fi

[ -d /etc/docker ] && echo "$FILE is a directory"

如果你喜欢你也可以使用双括号[[代替脚本中的单括号[。

* 检查文件是否不存在

和其他语言相似,test表达式允许使用!(感叹号)做逻辑not运算,示例如下:

文件test命令运算符

test命令包含以下文件操作运算符,这些运算符允许你测试不同类型的文件:

   -b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块特殊文件,则为True。
   -c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特殊字符文件,则为True。
   -d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目录,则为True。
   -e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文件,则为True,而不考虑类型(节点、目录、套接字等)。
   -f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常规文件(不是目录或设备),则为True。
   -G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与运行命令的用户具有相同的组,则为True。
   -h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符号链接,则为True。
   -g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已设置组id(sgid)标志,则为True。
   -k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设置了粘滞位标志,则为True。
   -L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符号链接,则为True。
   -O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由运行该命令的用户拥有,则为True。
   -p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管道,则为True。
   -r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读,则为True。
   -S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是套接字,则为True。
   -s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且大小不为零,则为True。
   -u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并且设置了(suid)标志,则为True。
   -w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写,则为True。
   -x FILE -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执行,则为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