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类 / 面料 · 2014年4月29日

莫代尔和棉

这两种比较相似 于是放在一起说说
从化学的本质上来讲,莫代尔和棉都属于天然纤维素,只是来源不同。莫代尔是奥地利的Lenzing公司开发的,从榉木中提取的再生纤维;棉纤维当然是从棉花通过物理的方法提取的天然纤维。基本上两种纤维的来源都是天然的,环境友好的,能降解的。
因为纤维的来源不同,纤维素的分子结构和分子量不同,导致它们的性能上也有挺大的不同。莫代尔纤维的强度比棉纤维要高,吸水性比棉纤维更强,所以吸湿性比棉更好(据说要高50%)。棉制品一般多次水洗以后会变硬,而莫代尔却没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总体来说,莫代尔做成的衣服会比棉的表现更好。当然,据说国内很多号称是莫代尔的织物,其实使用的是比莫代尔差很多的粘胶纤维(从棉纤维经过化学物理过程再生的纤维,又称人造棉)。
但是莫代尔由于从榉木中提取的,而不少人(比如我太太)对于榉木会有过敏反应,所以,有不少人在穿了莫代尔的内衣以后会有很多过敏反应比如痒,痛,发红等等。而对棉制品过敏的人的比例相对是很低的。从安全的角度,棉制内衣会更好一点。
前面已经讲了一下莫代尔和纯棉,稍微介绍一下竹纤维。
竹纤维其实挺复杂,如果只是通过机械物理方法得到的是竹原纤维,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竹子本身具有的很多优点: 抗菌(含有一种叫竹琨的物质),抗紫外,吸水透气等等;而通过化学方法得到的再生竹纤维(竹浆纤维)则和从棉得到的粘胶纤维差不多,很多竹子本身的特性基本上 都没有了,只是利用了其中的纤维素。
直接使用纯的竹纤维做成衣服或袜子,成本太高,而且竹纤维容易起球,强度上相对还是比较差的,容易变形,没有样子,所以一般情况下竹纤维都是和棉或者其他的化纤混纺织成布,这样可以利用各自的优点。
正因为这样,目前莫代尔和竹纤维产品的价格都比纯棉的要高很多,但是事实上,从性价比来讲,它们并不比棉高。棉毕竟已经经过历史上这么久的考验,被证明是一种优异的的纤维材料,而另外两种,目前很多都是有炒作概念的嫌疑。当然纯棉的产品缺点也很多,比如洗了以后容易变形,变硬,发黄。但是现代的工艺加工技术 能够使棉这种古老的材料焕发新的光彩,比如免烫的纯棉制品等等。而且,和涤纶和尼龙以及莱卡等等的混纺能够使棉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通过这些化纤克服自身 的缺点。
对于内衣裤来讲,透气吸湿以及柔软舒适是比较自然的要求。从透气除湿性来讲,很多化纤产品有更好表现,比如Coolmax,是涤纶材质,但是由于纤维本身表面有很多沟槽,能够促进排汗排湿。当然,柔软舒适不见得好。所以混纺是一种选择。
罗嗦了半天,喜欢尝试新东西的,当然可以试试莫代尔和竹纤维,作为安全的选择,可以选择全棉,或者大部分棉加少量化纤的产品。
首先你要知道两种面料的特性和优缺点。莫代尔面料:不易变形不易调色,手感光滑,有弹力,使用时间比纯棉长,但透气性和吸汗不如纯棉好。纯棉面料:透气好,吸汗,手感舒适,易变形易掉色。根据你的年龄,一般中年以下都喜欢莫代尔,好看。年纪大点喜欢纯棉,不在乎变形掉色
棉质的好,细棉精细棉都好,如果有少量莫代尔成份的面料会细嫩一些的,手感会好些(不过没有棉质的耐磨)。但是,莫代份成份好像以前传过会导致男性的某某某有影响(未核实,待权威人士来回答)。
http://www.baike.com/wiki/%E8%8E%AB%E4%BB%A3%E5%B0%94